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冷湖基地团队获2023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团队”

发布时间:2023-12-26

近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公布了2023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名单,共有8个个人和团队获奖。国家天文台冷湖基地团队获得“年度团队”。

国家天文台冷湖基地团队于2017年底以国家大望远镜项目寻址为契机,结合青海地方发展需求开始冷湖光学台址勘选工作。团队在高海拔冷湖山区,克服重重困难,人力背负各种仪器设施攀登上山,建成了所有关键台址参数的测量平台并开始运行。团队通过三年高覆盖率数据采集,发现冷湖台址的光学观测条件全面优于其他选址点,比肩国际一流天文台。该成果于2021年发表于国际科学期刊《自然》杂志。这一发现为我国光学天文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也为国际光学天文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战略资源。

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评选活动在“一所一人一事”先进事迹征集评选基础上,经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旨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营造创新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