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国家天文台与之江实验室举办AI for Astronomy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08

2024年1月7日,国家天文台与之江实验室合作签约仪式暨AI for Astronomy研讨会在国家天文台举行。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汪洪岩,台长、党委副书记刘继峰,之江实验室党委书记佟桂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出席仪式并见证签约。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常进院士,国家天文台赵刚院士等领导专家受邀出席活动。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鲍虎军代表双方签署“天文+计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刘继峰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双方合作内容。他表示,本次合作签约,双方将充分发挥国家天文台在天文领域学术研究、人才队伍、天文大科学设施、科学数据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之江实验室在计算领域技术能力、资源设施、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优势,开展基于智能计算的天文科学数据处理、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与应用开放等合作,进一步推动计算与天文学融合。双方将推动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多模式的深度合作,形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天文计算交叉学科领域研究高地,促进并引领天文科学研究的范式变革。

双方将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开展各项具体合作,包括打造支撑天文学研究的先进的数据计算平台,推动天文科学的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推进天文领域多源数据处理与融合,打造天文领域开放科学研究生态体系等。

常进在致辞中表示,科研范式变革不是口号,必须依靠大家的埋头苦干,务实地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天文学的融合,才能催生革命性重大发现。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借助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手段,大幅度提高科研效率,达到从量变到质变的效果。

王坚表示,当前,科学创新发现进入了数据驱动时代,天文学是最能够代表数据驱动的一个研究领域。双方的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相信在“天文+计算”的融合创新下,我们有机会创造出科学的ImageNet时刻,为人类的科学发现作出新的贡献。

签约仪式后,来自国家天文台、自动化所,复旦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之江实验室等机构的50余名专家共同参与了AI for Astronomy研讨会,围绕动态多模态天文AI大模型、AI驱动FAST科学研究等主题开展学术研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