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召开2023年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党务群团干部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10-23

1019日,国家天文台召开2023年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党务群团干部培训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科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全面盘点和准确把握全年党建群团重点工作和方法要求,不断提升全台党务群团干部政策水平与履职能力,聚焦实效成效,狠抓工作落实,推动2023年党建群团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台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副台长、工会主席赵公博,纪委书记欧云,台属各党总支及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各分工会主席、副主席,团委书记、副书记,妇委会主任、副主任以及党政综合办、纪监审处工作人员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欧云主持。

    会上,汪洪岩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2023年京区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和有关要求。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未来五年全院党建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为我们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加强党对科技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提供了方向和思路。2023年京区党建工作推进会梳理了上半年京区党建工作成效,对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并就切实落实好今年党建各项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要求,全台党群组织和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提升党建群团工作水平,贯彻落实夏季党组扩大会议、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推动各项重点举措取得实效,以高质量党群工作促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提供坚强保证。

赵公博全面传达领学了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围绕“抢占天文科技制高点,我们在组织管理方式、实验室建设、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加强科技基础能力、推进研究所管理、加强党建工作等方面还需做哪些改进”等进行了重点发言。欧云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题讲了专题党课,要求全台党员干部慎初慎微慎独慎权,在全台深入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李伟传达领学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国家天文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实施办法的具体举措》主要内容,全面盘点总结了全台2023年党建群团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梳理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安排。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2023年重点工作进展、问题困难以及工作计划或建议进行深入交流。

会议还举办了“四强”党支部授牌、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汪洪岩为被命名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的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党支部、兴隆观测基地党支部和被命名为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的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党支部授牌;为新成立的国家天文台机关党总支青年突击队授旗。


附件下载: